跳到主要內容
考試報名
首頁考試報名移工留才久用方案
:::

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專區

行政院核定的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」於111年4月30日正式實施,社福類申請者可提具華語文能力測驗口語能力或聽力能力之「基礎級」以上證明。

一、113年華語文口語/聽力能力測驗增開場次與相關時程

報名網址:https://reg.sc-top.org.tw/

口語測驗模擬系統:https://cldspk.sc-top.org.tw:5050/

 
 

測驗類型

Test Type

測驗等級

Test Level

測驗日期

Test Date

測驗費用

Test Fee

報名時程

Registration Period

成績公告日

Date test scores are posted online

成績單/證書寄發日

Mailing date for score reports and certificates

1 聽力測驗Listening 入門基礎級Band A

1/6(Sat)

NT1,000

2023/11/20

(Mon)~

2023/12/12

(Tue)

1/26(Fri)

1/31(Wed

2 口語測驗Speaking 入門基礎級Band A

3/10(Sun)

NT1,400 1/22(Mon)~ 2/15(Thur) 4/12(Fri) 4/17(Wed)
3 口語測驗Speaking 入門基礎級Band A

5/19(Sun)

NT1,400

4/1(Mon)~ 4/23(Tue)

6/18(Tue

6/24(Mon)

4 聽力測驗Listening 入門基礎級Band A

7/6(Sat)

NT1,000 5/20(Mon)~ 6/11(Tue) 7/26(Fri) 7/31(Wed)
5 聽力測驗Listening 入門基礎級Band A

10/13(Sun)

NT1,000 8/26(Mon)~ 9/17(Tue) 11/1(Fri) 11/6(Wed)
6 口語測驗Speaking 入門基礎級Band A

11/10(Sun)

NT1,400 9/23(Mon)~ 10/15(Tue) 12/10(Tue) 12/16(Mon)
 
二、口語測驗「入門基礎級」常見問題
請參考口語測驗簡介: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speaking/list/1
請報考入門基礎級(Band A),作答評分結果會有三種結果:通過入門級、基礎級或不通過。通過入門級或基礎級所代表的能力,如下表所述。 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speaking/list/2)

測驗等級

證書等級

CEFR

華語文口語能力指標

入門基礎級

入門級

A1

  1. 能簡短地回答與個人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。例如:住在哪裡、認識什麼人、擁有的事物等。
  2. 能使用熟悉的日常用語與詞彙簡單地描述人物、地點及物品。

基礎級

A2

  1. 能使用簡單的短語或句子敘述個人背景、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及每日例行性事務。
  2. 能簡單地描述短片的內容。
 
口語測驗採電腦考試,透過麥克風錄音,可進一步了解考試系統操作說明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exam/operating#speak
 
入門基礎級口語測驗共有三部分,第一部分為熱身題,目的是使應試者能熟悉測驗方式,共2題 ;第二部分題型為回答問題,共4題;第三部分題型包括經驗描述及影片描述二大題型,共 4題。熱身題不計分,其餘題型皆採用0- 3級分之計分方式。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speaking/list/3)

部分

內容

題數

準備時間

回答時間

說明

第一部分

熱身題

2

15秒

描述與個人生活相關話題,例如:自我介紹、介紹家人等。

第二部分

回答問題

2

30秒

以完整、簡短的句子回答問題。

第三部分

經驗描述

2

50秒

1分鐘

依據題目設定的情境,描述所處環境中熟悉的日常事物或學習經驗。

影片描述

1

50秒

1分鐘

描述螢幕上的影片內容。

 
入門基礎級共有三種題型,包括回答問題、經驗描述及影片描述。以下為各題型的範例以及考試技巧。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speaking/list/4)
※計分的題目,如果在回答內容中說出自己的名字,將會被扣分。
題型 試題範例 考試技巧
回答問題 根據題目要求,回答每一個問題。回答內容必須清楚、詳細,並且使用完整的語句。

經驗描述

回答符合題目要求,內容要清楚、詳細,盡可能描述自己熟悉的日常生活經驗,避免重複描述。

影片描述

1. 仔細理解題目的要求及影片的內容:包括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
2. 清楚詳細地描述影片內容,但是不要使用第一人稱、自身經驗或以對話方式敘述。

 
口語測驗之評量著重於考察考生能否在特定語境下,藉由口說有效地傳遞訊息、完成溝通任務。評量項目包括內容的完整性、表達的流暢度及詞彙語法的適切度。各題型皆採用0-3的評分級距。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speaking/list/5)
級分 題型 評語 範例音檔

3

回答問題

這位考生的回答符合題目要求,內容完整;語速適中,尚稱流暢,詞語沒有重覆,聽者能理解發音與聲調;詞彙與語法使用適當,幾乎沒有錯誤。

 

經驗描述

這位考生的回答內容符合題目要求,內容尚稱充足,話語尚有組織;語速適中,偶有停頓,詞語重複次數少,語音尚稱清楚,偶有錯誤(例如:動物園yán、一起qŭ),幾乎都能被聽者理解;能掌握基本詞彙(例如:「很多種類的動物」)和簡單的語法結構(例如:「對…有興趣」),使用大致適當,偶有錯誤(例如:「欣賞」動物)。

 

2

回答問題

這位考生的回答符合題目要求;語速較為緩慢,常有停頓,部分語音不正確(例如:可kǒu愛、所shǒu以),尚能理解;語法掌握尚可,仍常有錯誤(例如:我現在在教育界的學生、教育是很有興趣)。

 

經驗描述

這位考生的回答內容符合題目要求,內容稍嫌不足,話題無法擴展,組織較差;語速緩慢,常有停頓,部份語音不正確(例如:幫pāng你,旁bāng邊的路上),尚能被聽者理解;詞彙仍有限,使用尚稱適當,語法結構簡單、掌握尚可,仍常有錯誤(例如:「旁邊的路上」)。

 

1

回答問題

這位考生的回答內容不完整,只回答了「我想做日文老師」,沒說明原因;語速過慢,停頓時間過長,表達費力。

 

經驗描述

這位考生的回答內容符合題目要求,但內容不足;語速緩慢,表達費力,詞語重複次數多(例如:「很有意思」、「最有意思」和「風景很美」),語音多不正確(例如:去jì、意思shī);詞彙有限,語法結構簡單。

 

 
建議在考試前,可以多加使用口語測驗模擬系統(https://cldspk.sc-top.org.tw:5050/ ),熟悉整個考試形式與流程。
<考試前>
1. 常常練習說中文,用中文描述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,或是用中文表達自己的看法。
2. 考試前先熟悉測驗形式、題型,這些資訊可以在華語文口語測驗的網站上找到
<考試時>
1. 注意聽題目的問題,以及題目的要求,回答時不要遺漏。
2. 利用準備時間,先在筆記紙上把關鍵字寫下來,提醒自己等一下要說的內容。
3. 回答時盡可能描述自己熟悉或與自身生活相關的經驗。
4. 回答的內容不可以離題,題目問什麼,就回答什麼,要盡可能清楚、詳細,如果題目問你為什麼,一定要回答原因。
5. 回答時可以舉出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。
6. 注意回答時間和準備時間,回答的內容要在回答時間內說完,控制語速不要剩下太多時間。
7. 注意詞彙、語法的正確性,如果有忘了或是不會說的詞彙,可以用其他的詞彙來表達。
<得分重點>
1. 內容組織:回答的內容要符合題目要求,不要離題,回答的內容越多越好。
2. 表達能力:說話的速度要適中,停頓不能太多太長,不要有過多的「嗯」、「欸」、「呃」、「然後」等詞彙。發音正確、清楚,使聽者理解。
3. 語言運用:回答的內容要使用適當、多樣的詞彙和語法結構。
<回答時要注意以下幾點>
1. 我完成題目的要求了嗎?
2. 我回答的內容清楚、詳細嗎?
3. 我的語法結構正確、多樣嗎?
4. 我的詞彙正確、多樣嗎?
5. 我的發音清楚、正確嗎?
6. 我回答的內容適不適合、組織清不清楚?
7. 我對於準備時間和回答時間掌握得好不好?
8. 我回答的速度太慢或太快?
9. 我回答時停頓是不是太多?
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exam/tips/page/28)
由於本項測驗以華語文為目標語,考生必須以華語文(中文)回答相關問題。若考生不會說中文,只會閩南語,請直接查詢並報考閩南語考試。
 
三、聽力測驗「入門基礎級」常見問題
請參考聽力測驗簡介: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listening/list/1
請報考入門基礎級(Band A),作答評分結果會有三種結果:通過入門級、基礎級或不通過。通過入門級或基礎級所代表的能力,如下表所述。 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listening/list/2)

測驗等級

證書等級

CEFR

華語文聽力能力指標

入門基礎級

入門級

A1

  1. 在對方說話緩慢且清晰,並隨時準備提供協助的前提下,能聽懂基本短語或常用詞。

基礎級

A2

  1. 當言語清楚且緩慢的情況下,對於簡短的言談,能理解內容與掌握重點。
 
聽力測驗採電腦考試,可透過線上模擬平台熟悉考試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exam/test/page/19
或參考本會模擬試題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exam/test)。其他相關應考技巧請參考: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exam/tips/page/10。
 
入門基礎級華語文聽力測驗內容分為四個部分:看圖回答、問答理解(圖片選項)、對話理解(圖片選項)與對話(文字選項),共有50題單選題,前三個部分為三選一的單選題,第四部分對話為四選一的單選題,考試時間約60分鐘。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listening/list/4)
 

題型內容

說明

看圖回答

每題有一張圖片,根據圖片,在聽到問題以後,選擇正確的敘述。

問答理解

聽到一段短的對話以後,根據對話內容,選出符合這段對話的圖片。

對話理解

聽到一段較長的對話以後,根據提問,選出符合這段對話的圖片。

對話

聽完一段兩個人的對話以後,根據提問,選出符合這段對話的答案

 
入門基礎級共有四種題型,包括看圖回答、問答理解、對話理解及對話。詳細說明請參考本會聽力測驗入門基礎級說明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test/listening/list/5)。
四、報名相關問題
華語文能力測驗的報名網址為 https://reg.sc-top.org.tw/ ,請直接在網路進行報名即可;如果以前沒參加過考試,請依照以下步驟進行:
1. 請先點選報名系統左側的「註冊」,如下圖所示:
2. 如下圖所示,請填寫考生個人的「護照號碼」及「電子郵件」,並點選「送發驗證碼」。請考生到個人郵件信箱收取驗證碼,再回到報名網頁填寫「電子信箱驗證碼」,以確保考生能夠收到本會系統發出的考試通知信件。
3. 接下來,考生請設定密碼並詳細填寫個人資料,由於涉及成績單和證書的核發與寄送,請務必確認資料的正確性。
4. 填寫所有資料之後,最後請勾選同意個資法蒐集資料條款,點選「確定送出」,就完成個人註冊。
原則上,請填寫考生個人聯繫方式為主(電郵、手機、地址等);若真有困難,在考生個人同意下,可開放填寫雇主(仲介)的聯繫方式,需請雇主(仲介)務必轉知本會發出的電郵訊息,以確保考生個人權益。
口語測驗報名費用為新臺幣1400元,一般報名期間可接受便利商店繳費或信用卡付費;若在追加報名期間(晚鳥報名),除了報名費用之外,還會酌收行政手續費新臺幣300元,此階段僅接受信用卡付費。
每一個場次的考試中心不太一樣,大多在大學校院或高中職的電腦教室,請在報名期間登入報名系統查看並選擇就近的考試中心。
華語文能力測驗主要評量華語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,只要考生具有華語能力,即可參加考試,報名時不需要提供任何上課證明。由於華語文能力測驗分為聽讀測驗、口語測驗和寫作測驗,有關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所規範的是口語測驗,本會也非常歡迎移工朋友可以參加聽讀測驗和寫作測驗。
如果尚未完成繳費,請直接來電(02)7749-5638或電郵服務信箱:service@sc-top.org.tw,告知考生的護照號碼,本會即可先取消報名;如果已經完成繳費,請詳閱取消報名與退費相關規定(https://tocfl.edu.tw/index.php/apply/cancel),請填寫申請表並電郵本會服務信箱,本會將扣除行政手續費 300 元,以「郵政匯票」退費,一律於原報考測驗日後一個月以郵局掛號寄出。

 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