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各類申請
首頁各類申請特殊考生
:::

特殊考生

華測會針對特殊考生提供不同服務,幫助考生順利參加華語文能力測驗。

1.肢體障礙考生可以申請:

  • 提前 5 分鐘入場準備。
  • 安排在一樓教室或有電梯抵達的樓層。
  • 上肢不便考生,「閱讀測驗」可延長20分鐘作答時間。

2.視覺障礙考生可以申請:

  • 電腦Windows系統內建放大鏡。
  • 閱讀測驗可延長20分鐘作答時間。
  • 中度以上程度者,可以申請免試閱讀測驗。

3.聽覺障礙考生可以申請:

  • 使用自備聽力輔具。
  • 中度以上程度者,可以申請免試聽力測驗。
申請方法:
  1. 一般報名: 請在報名後,填寫「特殊考生服務申請表」「特殊考生服務ODF申請表」;並在報名截止日起一週內,將填妥之 「特殊考生服務申請表」、「身心障礙證明」或「醫院鑑定證明文件」(非中英文版, 請出具公證書)電郵傳送服務信箱:service@sc-top.org.tw。如果沒有事先申請、檢 附有效證明文件,或資料有誤不全,華測會無法在考試當天為您提供特殊服務。
  2. 突發狀況: 如果考生在報名後發生突發傷病,需要申請特殊服務,請儘速填妥紙本申請表,並檢附就醫證明,電郵至服務信箱:service@sc-top.org.tw,受理截止日為考前二日。
注意事項:
  1. 經本會同意延長作答時間者,若報名同一天上、下午場測驗,不得請求延長中場休息時間。
  2. 經本會同意免試某單項測驗者,其成績單和證書只呈現所報考的單項測驗。
  3. 上述服務如果不符合實際需求,歡迎洽詢華測會,在不影響測驗公平原則下,將 盡力配合協助;如果超出本會可提供服務範圍,恕無法受理報名。
視覺及聽覺障礙分級表:

 

視覺障礙

聽覺障礙

輕度

  1. 矯正後兩眼視力均看不到 0.3,或優眼視力為 0.3,另眼視力小於 0.1時,或優眼視力 0.4,另眼視力小於 0.05者。
  2. 兩眼視野各為 20 度以內者。
  3. 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 30 度程式檢查,平均缺損大於 10dB者。
雙耳整體障礙比率介於 50.0%至 70.0%。

中度

  1. 矯正後兩眼視力均看不到 0.1 時,或優眼視力為 0.1,另眼視力小於 0.05者。
  2. 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 30 度程式檢查,平均缺損大於 15dB(不含)者。
雙耳整體障礙比率介於 70.1%至 90.0%。

重度

  1. 矯正後兩眼視力均看不到 0.01(或小於 50 公分辨指數)者。
  2. 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 30 度程式檢查,平均缺損大於 20dB者。
雙耳整體障礙比率大於 90.0%。
Top